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阿中:讓這考驗更有意義!

隨著她的皮慢慢補滿,生命指數漸漸穩定,接踵而來的,是生理與心理復健的雙重挑戰。

54%灼傷面積的意思是,只有1/2的背、3/4的肩膀與前腹、少於1/2的雙手臂,及前胸、雙手手掌、雙腳腳趾與腳底,沒有受傷。

新植新長的易破新皮和虛弱無力的萎縮肌肉,是復健的最大障礙。尤其,雙手手指、雙膝、雙踝關節的復健,是令她愛恨交加的競賽。新皮又薄又乾,又緊又倔強,就像不聽話的小孩,她們雖然脆弱無比,卻帶著小水泡一起,迅速增生、叛逆亂竄。她必須跟她們賽跑,在保護她們生長、訓練她們強壯的同時,及時指引她們正確到位。每一次復健拉扯關節,疼痛有如撕裂皮肉;每一次痛完,她們總是破的破、腫的腫;每一組復健結束,頑強的她們馬上自動走位。辛苦完成一天的復健,奇癢難耐讓她輾轉失眠;好不容易閤上眼,醒來又是一身緊繃;沮喪完了哭累了,擦擦眼淚再來一次。

生理復健,除了加油打氣,我無計可施。而她,會咬著擴嘴器,像個苦行僧,悶頭繼續鞭策她們,吃力作完每日功課。因為,快再站起來走動,是她現在的奢望。

三度灼傷的意思是,康復後有後遺症長期相伴,外觀不可能回到從前。

短期內,肌肉萎縮改變了她的身形,雙腿像大紅大紫的蜂窩,雙手背及手臂燒傷處好比新鮮的生牛肉,手肘關節有如皺摺的玻璃紙,其他部位則像被不規則地貼上了不規則的粉紅貼布,還有,小水泡、小傷口和小硬皮隨機分佈、無預警出現,至於黑紅黑紅的臉,有機會不留疤。她比我們都清楚自己原來模樣,當然,她也比我們都清楚自己現在是什麼模樣。她自我解嘲又嚎啕痛哭,她不願相信但真的不是夢,她鎮定端詳自己卻含淚望著我,她問我為什麼而我只會陪她流淚。她徹底絕望卻又懷抱希望,她想回到過去但只能迎接未來,她茫然害怕卻還是鼓起勇氣,她默默武裝自己再笑笑安慰大家。

心理復健,除了安慰鼓勵,我無言以對。而她,總是習慣性摸著頭,像個小沙彌,堅毅地用意志力麻痺自己,強悍地用復健塞滿每天。我知道,她也在思考著這一切。

如果這考驗有意義,那是讓我們看到了她柔弱外表下的樂觀堅強,是可以克服肉體痛楚與外在缺憾的,以及父母的愛,居然能超越體力負荷的極限,還讓我們再度見證S.H.E的堅不可摧和你們的不離不棄。如果這考驗有意義,將來她能帶給我們的不會只有歡樂而已,所以上蒼要她體會一切,要她勇敢承受痛苦、經歷復健,要她坦然面對考驗、學習接受,還要她清楚記得事發前後、送醫過程。

這個考驗會更有意義,如果有公權力依法調查,如果電視台明確告訴我們前因後果,如果導演、劇組不再逃避,如果媒體除了搶拍她的樣子外,也能持續追蹤這事件始末、深入探討這事故教訓,如果該說明的說明,如果該面對的面對,如果該負責的負責,如果該改進的改進。如果這考驗不會更有意義,也沒什麼不對,世上本無絕對的公平,世事不一定要有道理;可是,如果這考驗能更有意義,她就沒有白痛白受罪,你們就沒有白擔心白難過,社會資源也沒有白白浪費。然而,要讓這考驗更有意義,我一個人的力量不夠。

無論多痛多久,她仍然等待著通過考驗的那一天,我依舊期待著S.H.E的下一張專輯。或許她身體外觀無法完全復原,但心態想法將更健康成熟,她會回來,而且很快。兩個月來,感恩感謝,這個不幸竟有幸獲得各界滿滿的祝福和關心;將來,我深信,這個社會也不會只好奇她的外表變化,迎接她的還會有許多更有意義的關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