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对不起】我的公开道歉信

前天听到娜娜即将出院的消息,很替她感到高兴,也很感到不舍,毕竟要一个如此美丽可爱的女孩去承担那麼重的伤害,真的很让人心痛,她是那麼的相信我,而我不但没有把她照顾好,还让这样的意外在我眼前发生,心中真的有说不完的是抱歉和对不起,想到华研公司的同事们必须日以继夜的轮班照顾,想到任爸一家人还有阿中以泪洗面的心痛与辛苦,我想对岸的灏明一家人一定也是一样的痛苦,这种折磨是再多的抱歉都无法弥补的,但我还是必须说,对不起!对不起!真的很对不起你们!!

这段时间以来,我真的好想当面去探视娜娜,也想再次对任爸任妈还有阿中当面致歉,我私下和任爸提了几次,但是任爸也都碍於娜娜病情的尚未稳定,认为时机尚不适宜,所以始终没有同意,只希望我再等等,说时机允许会主动联系我过去,对此我必须尊重他们的想法与感受,因此我也只能耐心等待,我又不敢直接去医院探视他们,就怕对他们造成困扰!所以,除了再上海和伤者家属短暂的碰面之外,我回台之后其实也还没有当面见过他们,衷心的期待能有机会早日和他们见面!

很多人说我逃避,说我龟缩,说我隐瞒真相!我的确是在逃避媒体,因为我对於现在媒体可能的断章取义和可能的扭曲真的感到很担心,我不想因为一些不确实的错误报导造成伤者家人或是双方公司的误解,毕竟关於赔偿的沟通一切还在进行中,加上之前关於意外调查报告的说明,我也一直觉得已经很清楚了,所以为了避免不必的误会产生,这段时间不认识的电话我都不接,但是昨天看到阿中和Hebe.Ella的文章,他们以温和的态度提出了建议,我想:如果连他们也觉得事情说不清楚的话,那麼我就必须再说明一次,因为他们的感受我是很在乎的!!

依照戏剧拍摄的分工,如果剧本里有武打的戏份,那麼就会请专业的武术指导来负责拍摄打戏的部份,而原来的导演则还是负责文戏的部份,而关於剧本里写到的这场戏,因为也涉及专业的火景与爆破,所以也是依照惯例请来了武术指导和专业的爆破师来负责设计与拍摄,当然,我人是在现场的,他们告诉我他们设计的想法,我觉得可以,但是安全吗?经过再三的确认,我所得到的答案都是绝对安全的,这种特殊的场次,我也不敢多加主意,只能仰赖专业的人员来设计操作,爆破师每天的工作就是这个,十几年的经验也不曾有过意外,我除了信任之外也没别的了!网路上还有人说我要求汽油要多加一些,天哪!加不加汽油?加多少?我又不懂怎麼可能会去主导呢?在那当下我也只能相信专业的分工!

当天按照设计:演员身后有五个爆点,开录之后两位演员开始往外跑,同时间离他们最远的一个爆点开始引爆,随著演员跑远其他爆点依序引爆,而最后一个爆点则是在演员跑开并且扑倒在安全的海绵垫上之后引爆,此时的扑倒位置是在摄影机前,所以摄影师的位置和演员的最后位置是一起的,并且是绝对安全的!这是我当时所得到的确认!

然而 ,真正开录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原本应该从离他们最远的爆点开始依序引爆的五个爆点却在第一个爆点引爆的同时五个全部一起爆了!原本应该一个爆完再爆另一个的五个小火团顿时结合成了一个大火团,并且烧到了还没跑远的两位演员!这就是意外发生的经过!过几天娜娜就会出院开记者会和大家见面了,所以这些意外过程我也无法一手遮天,胡说八道的!我只能就我所知道的环节作最真实的陈述!

很多人问我:为什麼不用替身?为什麼要让娜娜穿著丝袜入镜?很多的为什麼,我的回答是:如果那场戏需要用替身,或者要娜娜脱掉丝袜,那就表示不安全,有危险性,可能会烧到演员,那麼我就不会拍那场戏了!我必须确认演员是绝对安全的,我不能让我的演员去涉险!

很多人都要求要真相,但我真的也不知道该如何解释,因为我也无意隐瞒什麼,之前我不曾提过武术指导,因为我觉得提起他只是让人觉得我在推卸责任,但是把这个意外的主因归到爆破师身上,虽然是事实,可是又被说是将责任推给爆破师一个人去承担!因为我怎麼说都不对,所以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想,我当时是不是该再做些什麼?可是那种特殊的状况我除了相信专业之外我还能如何呢?如今看来,我是错了,我不该那麼相信爆破师的判断,甚至如果可以重来的话,我都不该拍摄那场戏的!我对不起大家!再次的对不起!

也有很多人问:伤者还躺在病床上,你竟然还可以去拍下一部戏?

是的,意外发生以来,我的内心也很痛苦,我虽然不是直接加害人,但我总是那出戏的导演,我有著很深很深的内疚,如果不是因为我,娜娜不会接这部戏,如果大家更小心,更谨慎,也许意外就不会发生,常常一个人痛苦的想像著伤者和家属的感受,当然我的痛苦怎麼样也无法和他们相提并论,但是日复一日的自责,也让我的家人和朋友担心,苏丽媚副总也希望我能再藉由拍戏的注意力转移来缓和自己的情绪,种种因素之下,我接下了这个工作,我也知道这麼做会让许多人不谅解,但我还是选择了继续工作,否则我也不知道再一个人痛苦自处下去我会变成什麼样子,我更不想再让我的母亲持续的担心,对於这个决定,在此我也跟大家说声抱歉!对不起!

最后,我希望这封信经由媒体的报导之后可以是公开的,并且完整的表达我再次的说明和歉意,不被扭曲,不被断章取义,对於娜娜的家人,灏明的家人,华研和天娱,湖南卫视,我都致上最深的歉意,真的很对不起你们,还有他们的粉丝和所有关心他们的人,对不起,也让你们难过担心了!我在这里公开道歉!再次的对不起!接下来是漫长的复健之路,也是另一段艰辛的开始,希望大家都可以给他们更安静的空间,一起为娜娜和灏明致上最真心的祝福,希望你们可以早日康复!我相信接下来一切的美好都会降临在你们身上的!祝福你们!!

对不起大家的导演 陈铭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