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2010.11.23 ~ Selina治療第一階段整理說明

Selina自10/22 於上海拍攝湖南衛視年度大戲『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爆破戲意外受傷至今已近一個月,謝謝各界提供的醫療訊息、援助以及日夜關心的祝禱祈福!

之前透過華研的病房日誌讓大家簡略了解Selina每日病房生活點滴,並透過家屬的轉述得知她在燒燙傷加護病房中這段時間以來,如何在面對此次的重大意外並於身心遭遇極大創傷下,仍以過人的樂觀堅強態度在病房中日日夜夜與外人無法體會的巨大傷痛共處。而在醫護人員及家人悉心照護陪伴及大家的關心祝福中,目前Selina已渡過第一階段高度感染危險期,因此在經過與家屬會商同意下,華研將事件發展至今相關於Selina的治療進度及傷勢狀況做了初步的整理,也藉此向廣大社會大眾及眾多關心Selina的媒體朋友們提出階段性說明,除杜絕一些坊間不實的傳聞外,也讓更多關心她病情的海內外歌迷及社會大眾安心。

10/24經由多方評估Selina傷勢安危並在家屬意願下自上海瑞金醫院轉出,隨即搭乘醫療救護專機返台,隔日10/25清晨,台北醫療團隊即為Selina緊急進行第一次大面積傷口清創手術,並同時暫以人工敷料覆蓋大面積受創傷口。由於Selina總燒傷面積為54%,三度灼傷佔41%主要為雙腿佔36%以及腰部5%,其餘13%皆為淺二度灼傷,受創部位主要分佈全身及四肢各處,尤以雙腿的受傷程度最為嚴重。院方當下即評估告知家屬Selina可能需要不只一次的清創及植皮手術,治療進度同時需視Selina的體力負荷能力及實際恢復狀態而定,且需每日進行多方面評估。此外,第一階段治療過程病患本身處在高度感染危險期中,醫師囑咐當下除了親近家屬外暫不適宜過多親友探訪,一方面顧及Selina需要大量休息復原的時間與體力,一方面也擔心Selina在自體免疫抵抗力過弱的狀況下引發不必要的感染風險。

而在這近一個月的治療期間,截至目前為止Selina已進行數次大小不等的清創手術及兩次植皮手術,因Selina被灼傷的面積過大可轉供移植的皮膚太少,更顧及術後復原狀態希望將可能的疤痕面積盡量縮減,遂決定採用頭皮作為植皮之用,因此將Selina蓄留多年的長髮剃除。因大小數次反覆的清創手術令Selina備受傷口疼痛煎熬,除了原燒傷的患部外,因植皮而衍生的新表皮傷口亦需同時進行治療,初期,每日的換藥過程都為Selina帶來身心巨大的壓力與痛楚,連止痛劑嗎啡都無法抑制因劇痛帶來的顫抖,之後經醫師決議曾短暫數日暫以麻醉方式為Selina換藥,可見當時疼痛程度之劇烈難當。

期間術後反覆發燒長達半月餘,一度因自體免疫力不足引發臉部皰疹、氣喘及胸悶,並伴隨斷續昏睡、失眠囈語現象,又因Selina本身有過敏體質對某些藥物過敏,所以無法以一般退燒藥劑治療,只能依循最安全的傳統冰袋降低發燒體溫,令身旁家屬心急如焚,擔憂不已,直至近日上述狀況才漸趨平緩。

而伴隨術後的基礎復健過程亦刻不容緩,包括基本發音運動、臉部肌肉及嘴角、吸吐氣肺活量訓練、雙手手掌開合、雙腳腳背拉筋及抬大腿訓練,這些動作在醫護人員及復健師的照護指導下,都必須Selina自發性的依序進行。且初期Selina因傷口疼痛食慾不佳,雖然她每日勉力強迫自己進食,但遠不及身體所需的營養,所以至今Selina每天還是需要依賴鼻腸管灌食身體所需養分及熱量。所幸,之後Selina的復原狀況日趨穩定良好,除復健治療持續進行外,左手大拇指首先拆除繃帶紗布,新生皮膚嫩紅且良好,隨後右手大拇指、臉上及頭皮紗布、左手手臂繃帶紗布都逐日卸除。

11/16聽從醫師建議將原氣墊床改換為一般床墊,以利Selina可自行施力翻身,當天換床時Selina入院後首次在兩位醫護人員的幫助下短暫離開病榻移坐上院方準備的輪椅,Selina對這歷史性的一刻興奮不已,一掃多日身心艱苦的陰霾,並調皮的要求護理人員推著她的輪椅在病房內小繞三圈,隨後當日在輪椅上坐了15分鐘。接來下她更開始嚐試用自己的力量並在醫護人員的照護下不靠床背,小心坐在病床邊,努力抬腿為受創最深的雙腳做復健。

除了身體醫護復健療程外,此次的意外傷害對Selina更帶來心理層面巨大恐懼。事發至今,Selina都還不願也不敢回想意外發生的過程,精神科醫師也於兩週前開始同步會診,除了勸導Selina藉由哭泣抒發過於壓抑的恐懼之外,也鼓勵她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不要藏匿在心裡。而這段時間以來伴隨Selina日漸進展的身體復原狀態,情緒心理上Selina卻轉為波動起伏較大。幾次換藥的過程她強忍著痛楚堅持全程看著自己身體的傷口,但卻在換藥後崩潰痛哭失聲,十分令人不捨。
而原訂11/19要進行第三次植皮手術,一來Selina頭皮復原狀況雖然良好,但新生頭皮仍太薄,二來Selina腿部復原狀況比預期好,有部分自體癒後長出的新生皮膚,故在醫師評估後建議暫緩。

鑒於醫療過程需多方評估,手術執行後亦需多日觀察Selina身體復原狀態及進度,故實無法在第一時間提供確切相關訊息給予各方關注此事之大眾及媒體。又理解各方對Selina復原近況之殷切關注,故除華研Selina原病房日誌之外另將視每階段醫療進程作不定時的詳實記錄整理,以此向關切之大眾說明。

此外意外事件發生至今,相關責任之歸屬及事故原因之釐清,湖南衛視雖已責成簡略說明報告,惟經紀公司對其內容多處仍保有高度疑議,並同時去函要求回覆說明。期間湖南衛視高層多次表達希望來台探視Selina傷勢及表達對家屬的慰問之意,但因兩岸互訪手續繁冗,何時來台尚待對方進一步提出進度。於此同時,華研唱片與湖南衛視雙方已各自成立專案賠付小組,進行細部商討,近期將展開雙方第一次面對面會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